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

 

7月15日至7月1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和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总决赛在江苏科技大学举办并圆满落幕,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东北大学等184所高校、1118个团队、4693名同学参赛。

我院首次组织参赛,历经初赛、决赛区域赛和总决赛层层角逐,最终王江涛和王健老师指导的刘傲翔等学生团队、谢利老师指导的汤淑睿等学生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2项;卢雅琳、王江涛、王泽、张扬、周东帅和王健老师指导的杜佳贝等学生团队、刘宏辰等学生团队、徐伟杰等学生团队、朱天智等学生团队荣获全国三等奖4项。

据悉,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作为一项面向全国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竞赛活动,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已成为我国材料热处理卓越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至2022年连续四年被纳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大赛自今年2月份启动以来,我院积极组织校内选拔赛并得到了积极响应和支持,共计收到18件校内作品。各指导老师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参赛学生进行规范化、系统化训练,凝练选题、精心设计、不断打磨参赛作品。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视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造性能力。以大赛主题“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积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有效推动了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师生采访

 

获奖等级:国家团体二等奖

参赛学生:21研机4刘傲翔、21研机2李光祖、20材控2成琰、20金属1江艳、20研机3沈会

指导老师:王江涛、王健

参赛学生获奖感言:第一次参加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结果,但是通过本次比赛学到了许多知识,同时也了解到自己与其他高校参赛选手的差距。在备赛期间,从收集资料到整理PPT,再到最终答辩,经历了很多过程和困难,只为最后赛场上的15分钟,过程很是煎熬,但带给我们的收获是团队协作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参加本次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相比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是不可或缺的激情与耐心。今天的终点亦是明天的起点,预祝下一届大赛获得佳绩!

指导老师感言

王江涛老师:热处理是一种改善材料性能的重要工艺,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参加热处理大赛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对热处理深入研究的激情,更有利于提高学生利用热处理工艺解决材料加工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校是第一次参加该比赛,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作为比赛主要负责人,积极与组委会人员对接,并发动我校师生积极参赛,本次共有18支队伍参加校内选拔赛。同时,作为一名指导老师,自大赛启动以来就不断凝炼参赛选题,带领团队不断打磨参赛作品,在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我校获得了2项二等奖和4项三等奖的成绩。后续,我们还会继续结合常州区域优势和企业需求,深入研究热处理工艺,做实做深热处理工艺的教学和科研,不断提升学生该方面的能力。期待有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加入到热处理研究的队伍里,通过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等不断锻炼自己,最终能为机械加工制造业的机械产品质量提升和产品制造成本降低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获奖等级:国家团体二等奖

参赛学生:20材控3ZS 汤淑睿、20材控3ZS 黄蓓蓓、20材控2王江楠、20材控2洪宇鹏、20材控2 贾思涵

指导老师:谢利

参赛学生获奖感言:所有的幸运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初赛的网评结果很快出来了,入围。接下来的线上决赛区域赛才是最关键的考验,时值期末考试复习阶段,只能“化整为零”的进行几次“单训”,更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己主动作为,谢利老师只提了一个总体要求:把握机会、不留遗憾、努力争取。线上决赛区域赛被安排在了端午假期,作为主讲人,我问谢老师:“要不要再给您讲一下?”老师回复说:“不用了,你们如果努力准备了就肯定没问题,放心大胆的去比赛吧!”结果很快出来了,我们是两支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队伍之一,实现了最初和老师定下的“小目标”。也许正如法国作家莫泊桑所说:“生活可能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是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都会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候可能脆弱的一句话就会令你感动得泪流满面;有时候咬咬牙你会发现自己就已经走了很远的路。

指导老师感言

谢利老师:最初并未想过要参加该项赛事,经过沟通了解后发现:赛事内容和主题与所从事的研究高度契合,于是决定参赛。面对一切从“零”开始、没有任何借鉴的实际情况,尽管困难重重,但还是秉持了一贯的做事态度: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能力去做。总决赛的备赛过程犹如一杯加糖的咖啡,苦中带甜;甜的是我们已经实现了预期的目标,苦的是对于命题毫无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同学们几天不舍昼夜的奋战成果,到了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还是显得那么的“稚嫩”,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但我想已经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了。人生当中总是有你能力所不及的范围,但是如果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你尽到了自己全部的努力,那你还有什么可以遗憾呢!我们可以没有冠军,但我们都有心中永远的坚持和意志。

 

获奖等级:国家团体三等奖

参赛学生:21研机4杜佳贝、 22研机8康豪、 22研机5张宁

指导老师:张扬、卢雅琳

参赛学生获奖感言: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指导老师对我们的帮助,感谢材料工程学院领导对这次比赛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关心和指导,我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其次,非常感谢团队一起奋战的同学,在备赛中遇到各种难题和挑战,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取得最终的成绩。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的各项技能。接下来,我们会认真总结这次出现的问题与不足,以更新的姿态去迎接新的挑战!

指导老师感言

张扬老师:由于学生缺乏焊接与热处理工艺等基础知识,作为指导老师,我耐心的给他们讲解相关知识和文献,同时进行TIG焊相关的实操训练和机理解释。从实验方案的制定、组内成员的分工到基础设备的操作以及PPT的修改和演示,我利用一切空闲时间,采取多种训练方式对每位参赛学生进行分类指导,不断打磨参赛作品。为了能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面对困难各参赛同学也从不言弃。领导的重视、团队的合作加上充分的准备,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最终的好成绩。也真诚的期望学校能给于我们更多的机会与更加广泛的交流学习。

 

获奖等级:国家团体三等奖

参赛学生:20材控3ZS 徐伟杰、20金属1 王海涛、20材控1 朱红倩、

20金属1 陈思文、20金属2 曹健康

指导老师:王健、卢雅琳

参赛学生获奖感言:4个月之久的备赛时间让我们饱尝了疲惫、辛苦和失败,当然也有成功的喜悦。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对我们材料科学与基础、热处理工艺和性能检测等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报名后一路走来,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想过放弃,但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与团队成员的互相鼓励下我们最终击破了一个个的困难,取得了一次次进步。备赛期间,指导老师每周集中3个晚上对各团队参赛作品进行“重复机械式”的打磨,“提出问题-回答问题-修改作品-提出问题…”, 不断提高参赛作品质量。我们小组虽然未取得预期成绩,但我们收获的远比所获奖项多得多,我们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团队合作,并很好的锻炼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将带着这次比赛的收获,坚持、坚定、坚毅地向未来的学习生涯发起新一轮挑战!

指导老师感言

王健老师:热处理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工艺,一直以来我们在教学中都非常重视,但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参加热处理大赛是对学生热处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比赛的主要联系人和指导老师之一的我倍感压力,备赛期间,我一直精心研究比赛事项,督促学生备赛进度,指导难点突破方向。不断开展规范化、系统化训练,对于“工艺优化-结果分析-机理挖掘”等不断与团队成员进行探讨。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超出自己知识范畴的问题,让我充分认识到了“教学相长”的重要性,督促自己不断去学习。总之,热处理大赛不仅是国内高校师生在热处理领域的一次同台竞技,更是一次相互学习和相互促进的机会。作为指导老师,我为同学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他们为比赛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以后的教学中,更要深化该方面能力的培养,期待在下次比赛中学生取得更大的进步。

 

获奖等级:国家团体三等奖

参赛学生:21研机1刘宏辰、20金属1王子阳 、20材控1刘红锐、22研机7 耿逸群、22研机1舒有为

指导老师:王健、王江涛

参赛学生获奖感言首先要感谢老师不辞辛苦的指导,也要感谢团队各位成员的积极配合和努力。赛前夜以继日不断重复的准备工作汇集成赛场上的8分钟汇报 + 7分钟作答,虽然辛苦但是成就感十足,更重要的是拓宽和丰富了我们在材料热处理领域的知识。因为是第一次参加热处理大赛,汇报发言时略显紧张,这让我十分担忧自己的表现是否会影响最终成绩,非常感谢指导老师对我们的肯定,也感谢主办方对我们的认可,虽然和预期结果有些差距,但此次所获的奖项仍然是来之不易。参加这次比赛让我们收获颇多、感悟颇多,只要有热心、恒心、耐心坚定的走下去,我相信下一届比赛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获奖等级:国家团体三等奖

参赛学生:20材控3ZS 朱天智、20材控3ZS 朱清钦、20材控3ZS 郭廉龙、20材控3ZS 霍英豪、20材控3ZS 陆峰

指导老师:周东帅、王泽

参赛学生获奖感言:对比赛本身来讲,此次比赛不仅锻炼了我们的思维和动手能力,还丰富了我们的专业知识,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在比赛准备阶段,在两位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整个小组从对火焰喷涂表面改性一无所知到能准确对喷涂表面进行组织和性能分析,是一个不断学习进步的过程。正是有了两位老师的辛苦指导和组内同学的共同努力,不断钻研,才有了全国三等奖的佳绩。感谢!感谢!感谢!

指导老师感言

周东帅老师:学科竞赛是基于专业知识的探索,是对综合能力的自我发现和自我实现的过程,是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结合的具体体现。在准备过程中,从高性能铝合金钻杆表面涂层制备、组织性能检测分析到答辩PPT的制作,小组成员在指导下充分发挥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学习内容由课堂内延伸到课堂外,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激发了探索真理的内在动机。通过这次比赛,有助于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期待下一届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 | 吴涛

图文 | 王健

审核 | 羊悦 占成

材料工程学院融媒体中心出品

 

【江苏理工学院】 我院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2023-07-28
首页标题    院校动态    【江苏理工学院】 我院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